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关于举办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扎根理论与ATLAS.ti质性分析软件应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11-13 点击量:

各位老师:

质性研究具有探索社会现象、阐释意义、挖掘深层、微观社会文化结构的作用,在对社会世界进行解释时,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方法优势。对于质性研究者而言,如何面对和处理繁杂的各类质性数据材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ATLAS.ti是一款功能强大的质性分析软件,能够有效分析多种不同的数据该软件一向以运行速度快、软件设计简洁也是少数同时具有pc macipadandroid多个平台版本的质性数据分析软件因其在早期开发时严格遵循扎根理论的观念,曾一度被视为实现扎根理论的最佳工具。本期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扎根理论与ATLAS.ti质性分析软件应用》着重于提升教师对扎根理论和的ATLAS.ti软件的认识和实操能力,从而帮助教师更有效地开展质性研究。在课程设计上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在理论上讲授扎根理论及其流程;在实践操作上讲授ATLAS.ti软件的使用。本课程由英语教育学院魏海苓老师主讲。

一、授课时间:

20191121日周四14:00-15:2015:40-17:00

20191128日周四14:00-15:2015:40-17:0018:30-19:50

二、上课地点

南校区E302

三、课程内容:

第一讲 扎根理论的发展与步骤

讲授质性研究的特点、扎根理论流派、扎根理论流程等相关内容。

第二讲 Atlas.ti 8基本操作

着重围绕Atlas.ti8的安装与基本操作展开讲授和操作。具体内容将包括软件界面概述、关键术语、资料导入(文字、文件夹、音频、视频文件、地理信息文件)、文件格式的预处理、中文环境的设置与切换、多语言环境的处理等。

第三讲 编码

将主要围绕质性研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编码展开。着重讲授Atlas.ti8中涉及到的一下相关部分:引用段落与编码;开放编码、拖放编码、活力编码;为编码撰写评论;为不同类型文件格式编码:pdf、图像、音频视频文件;编码的命名技巧与导出技巧;给编码建立群组;从编码到类目。

第四讲 备忘录与论文写作

将主要围绕如何撰写和使用备忘录展开。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何撰写作为研究工具和反身工具的备忘录;二是如何在备忘录、编码间建立关系与链接。在授课方法上,主要以讲授和实操为主。

第五讲 网络视图

主要讲授网络视图。通过讲授和实操以下主要步骤:从编码到节点;生成网络;常见的查询工具使用。

 

四、主讲人简介

    魏海苓,英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承担教育学、学校管理学、教育科研方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或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研究课题。

五、学员要求

1.对质性研究方法有兴趣。

2.自行前往以下网址注册、安装软件:https://atlasti.com/free-trial-version/

六、其他事项

1.为保证研修效果,本课程限额20人,先报先得,额满为止。

2.全程参与课程者,发放继续教育学时证明,累计10学时。课程实行考勤制度,缺课2次及以上的学员,不颁发继续教育证明。

3.课程结束后,全勤的老师可获得由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颁发的研修班结业证书。

七、报名方式

报名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    http://ctdapply.gdufs.edu.cn/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36641382(短号:2382)。

教师发展中心

20191105

 

 

关闭